第三次



縮短距離,趕上別離,

換身清爽面貌,迎向嶄新天地,

我會搆著你,我會保有你,

我會在那裡,當你睜開雙眼的時候。


July for Kings

 

*****


「斯內普教授!見到你真好!」

 

斯內普忿忿地轉過身,發現赫敏.韋斯萊-格蘭傑正在對他微笑。他挑起一道眉毛,優雅地瞪著她。

 

「噢,格蘭傑小姐。我想應當跟妳--賀個喜之類的。」

 

年輕女子的眼睛有些瞇了起來,不過她的微笑並未有絲毫動搖。「先生,這是傳統。不過你當然沒有義務順俗而行。」

 

斯內普翻了個白眼。「儘管如此,話還是必須說的。我--祝妳和韋斯萊先生萬事如意。」

 

「瞧,這事沒那麼難的。」赫敏打量斯內普一下,才又高興地咧嘴笑了起來。「我和羅恩非常高興你能過來參加喜宴。真可惜你錯過了婚禮。」

 

「確實,嗯,我--有重要的事。」

 

「不要緊。我--只是很高興你設法過來了。已經那麼久沒見了。」她伸手握住斯內普的手,以其慣有的全副熱情搖了一搖。一陣短暫的尷尬沉默後,年輕女子離開了,決意在滿屋子來來去去的紅髮賀客中找出她的新婚丈夫。

 

斯內普一臉不悅,獨自坐在三支掃帚酒吧他的這一桌上。他沒想過要來,而且正在將這點很明顯地表現出來,好給所有稍微瞟了他一眼的人看。他真不知道為什麼他會讓阿不思說服自己參加婚宴。

 

嗯,那是個彌天大謊。

 

話題中的老巫師這會兒正神智恍惚,倚在雷姆斯.盧平的肩頭,任意挑選段落,衝口唱歌。偶爾他會估量似地盯著斯內普看,很明白地表示著有人正在監視他的魔藥大師,絕不容其臨陣脫逃。斯內普又沉下臉,喝乾了杯裡的威士忌。希望阿不思會盡快醉倒,不然就是忘了他的存在,那他或許就能偷偷溜走。斯內普把偷溜當成一門藝術。

 

某個韋斯萊家的人熱情地拍拍他的背,隨後又消失無蹤。斯內普暗自發誓這幾天就把那人給翻出來,讓他遭受該有的報應。他跟疲憊煩躁的酒吧女侍點了另一杯威士忌,將就著忿忿地凝望杯子。他抿了一大口琥珀色酒液,在酒液一路燒下喉嚨時畏縮了下,於是納悶起究竟是他人生裡的什麼因素令他來到了這裡。

 

「哈利!」赫敏驚叫道,她的聲音蓋過了噪音。

 

噢,沒錯。就是那個

 

斯內普抬起頭,看見哈利.波特邁步穿過酒吧的前門,一邊抖落頭髮上的雨水,拂去斗蓬上的水滴。距他上回見到男孩差不多有一年了,他長高了一點,顴骨似乎也曬黑了些許。斯內普幾乎就要站起來,幾乎就要明擺著窩囊地開口招呼男孩,這時他記起了他的身份。梅林,他表現得像個害了相思病的青少年。哈利.波特非常肯定不是來見他又變態又衰老(斯內普打了個寒顫)的前任教授的。猛然扭開視線,斯內普咒罵自己,又繼續盯起他的酒。

 

然而僅僅過了五分鐘,當一隻手碰觸他的肩膀時,斯內普甚至不用回過頭,隔著斗蓬就知道那隻手精確的形狀與溫度,知道那是波特。就算在黑暗裡他也能認出那男孩。

 

「波特先生。」

 

「斯內普教授。」波特的雙眼是那樣專注地凝視著他,使得斯內普突然覺得酒吧裡好似再無他人。「好久不見了。」

 

「相當久,」這是斯內普唯一設法說出來的話。他絞盡腦汁要再擠出些話來說。「嗯--似乎你弄錯了。」

 

「怎麼錯了?」

 

「上回我們碰面時,你很確信你會在幾個月內回來教授魁地奇還是類似的把戲。」斯內普曾經每每見到胡奇就故作漫不經心地問起這件事,直到她在大部分的用餐時間都很醒目地缺席了為止。或許到了這把年紀(又是一個寒噤),他的作風已不再委婉含蓄。

 

「啊,那個啊。」經過更仔細的審視,男孩看起來就不是那麼英俊非常了。事實上,他看起來比應該的老成了一點。他沒戴眼鏡,眼側有了細紋,開始露出精力耗竭的早期徵兆。斯內普努力不要盯著那些異狀太久。「是啊,我的計畫改了。另有決定--是為我量身定製的,可以這麼說。我在受傲羅訓練。」

 

「我很清楚。鄧不利多不斷提供我們最新進展,真令我感激不盡。要是沒得知你最新的突擊搜查或傲羅任務的所有隱密細節,我不知道夜裡如何能安枕成寐。」

 

「那麼我很高興他持續更新你們的訊息,你看起來像是需要睡個好覺。」說完這句話,哈利瞬間皺了皺眉頭,然後臉紅了。「那話說得不妥當。」

 

「看來是不妥當。假如這就是你隨口打趣時用的點子,波特先生,你在這方面的本事可真是糟透了。」

 

男孩笑了,那笑容令人目眩神迷。「近來可好?」

 

「堪可忍受,我想。你呢?你似乎忘了戴眼鏡。」

 

「什麼?噢,是啊。傲羅司矯正了我的視力,因為他們有些要求完美視野。」哈利的嘴角突然一抽。「我很驚訝在這裡看到你。你沒參加婚禮。」

 

「確實,我沒參加。我相信婚禮定是足夠冗長窩心,就算是韋斯萊家族也能心滿意足吧?」

 

「當然。」哈利微笑了起來,而斯內普說不出那是為什麼。一股熟悉的溫熱感受緩緩布滿他的心田。他很想知道,那張笑盈盈的嘴貼著他自己的嘴時會是什麼樣的感受。他很想知道,要是他突然站起來,當著這一群人親吻哈利.波特又會發生什麼。毫無疑問,他會被好幾十記倉促發出的咒語給殺死。

 

斯內普逐漸意識到他在盯著人看。

 

「也許這一次最好是跟你新婚的朋友待在一起。我很確定他們會比我更喜歡有你作伴。」

 

「或許吧,」哈利聳聳肩,可他的眼神一暗,「我--問題是--我得走了。相當的快,我認為。基蘭.奧翰隆,其中一個負責訓練我的傲羅,據報已經失蹤了。我在婚禮結束後收到這則消息,這就是我這麼晚才到場的原因。我只是想讓羅恩和赫敏知道,我--我得離開一陣子。」 

 

「哎呀,」斯內普輕聲說道。

 

「是啊。」

 

「那就別讓我把你耽擱了。」

 

哈利盯著他好一陣子,眉毛緊緊皺在一起,綠眸在斯內普臉上尋找某樣東西,某樣他顯然找不到的東西。斯內普發現自己屏住了呼吸。

 

「我那時打算回去的,你知道的,」一段時間後,男孩說道。斯內普不置可否。「我打算回去,可是校長--」

 

「怎麼?」斯內普脫口低聲問道:「阿不思?」

 

哈利緩緩點了頭。「是的。校長駁回了我的申請。」

 

「胡奇從沒告訴我--」

 

「你打聽過我的事?」

 

斯內普的嘴張開了,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。該死的見鬼

 

「你打聽過我的事,」哈利重複道,這時已不是疑問句。

 

斯內普忙著構思出一個答案,某種調子是「其實只是想弄清楚會不會再有你的光臨來困擾我」或「以便安排計畫展延休假」或別的類似的理由,然而撲簌簌滾落他雙唇的那句話不過是--

 

「是的。」

 

那句話是個錯誤。哈利又開始研究他了,這種專注緊迫的端詳法令斯內普皮膚刺痛,令血流湧上他臉頰,令他詛咒他的年齡、不端整的面容、再怎麼發揮想像力也不吸引人的身體。他一直忍到再也頂不住了才開口說話。

 

「夠了。」

 

「夠了啥?」

 

「那個--盯著我看。」

 

哈利將那對綠眸的目標調往地板。

 

「對了--鄧不利多拒絕了我的申請,然後安排我結識這幫相當出色的傲羅--他真的非常慷慨,他幫我寫了一份棒極了的推薦信,而在他做的這一切之後,嗯,我實在沒法說不。」

 

「當然,」斯內普喃喃應道,同時不是第一次好奇起究竟阿不思知道了多少。是斯內普說的什麼、做的什麼,令他悉心關注的人離去?阿不思深深寵愛波特;他沒有理由拒絕男孩的申請,除非--除非--他在努力讓波特跟你保持距離。不。不。不完全是因為你,西弗勒斯。然而,他清楚地察覺到兩隻藍眼睛正在小心地看著他,就在他坐著和年輕的波特先生交談時。噢,不。千萬不要。

 

「當然,」哈利輕聲附和斯內普的話,臉上掛著微笑,笑意卻絲毫沒到他眼底。「我能問你件事情嗎?」


「若你定要問的話。」斯內普阻擋不了那幾個字裡的怨憤語氣。


「沒錯。為什麼--在我朋友的婚宴上,我會站在這裡,跟你說話?在這裡包括校長、雷姆斯在內的所有人中,為什麼你會是我過來辭行的那個人?」


哈利.波特撥開額前濕髮的畫面一閃而逝

 

斯內普沒說話。波特也沒有,儘管他確實嘴巴微張地瞪著眼,好像震驚於自己的言語。斯內普不知道男孩期待什麼樣的答案。他不知道自己的答案是什麼。

 

「我--」他開了口,暗自咒罵那有氣沒力的嗓音,「我不知道。」斯內普頓了頓。「似乎道別就是你我慣做的事。」

 

哈利輕聲笑了起來,一等注意到斯內普正在瞪他時,他的微笑就迅速褪去了。「為什麼你仍舊看起來這麼不開心?」

 

再一次的,刻薄話不知不覺爬上他的喉嚨。「波特先生,也許我之所以在你面前表現得很煩躁,是因為我真的覺得你很煩人。還是你忽略了這個關連?」

 

哈利呼吸時發出輕輕的嘶嘶聲。

 

「我不相信你。我認為你看起來不快樂是因為你真的不快樂,」男孩搖搖頭,「我還是希望你能不恨我。」

 

斯內普迎視哈利的目光,憋住冷厲地沖進他腦袋的一溜話--不恨你,該死的你,我想吻你,操你,想當著這裡所有的人碰觸你而你會懇求我這麼做,想拉得你的腦袋往後仰,沿著你的下顎輕咬皮膚,該死的你,你,想要你--

 

「走開,波特。」斯內普頓了一下,眼神冷漠。他揉揉太陽穴,止住頸背處感覺正在醞釀的疼痛。「去找你的朋友吧。」

 

「是啊,我可能應該那樣做。」男孩看起來不高興得驚人,隻手扒了扒既潮濕又凌亂的頭髮。「我想我會--去看你。某個時候吧。」

 

「也許是隔年。」斯內普希望這短短的一句話不要這麼尖利地擰進他胃裡。「那就再見了。」

 

哈利點點頭,主動將手伸了出來。「那就再見了。」

 

斯內普握住波特的手,努力不要去注意那掌心裡的硬繭,也不要感覺那冰涼的大拇指正非常非常輕地刷過他皮膚。努力不要理會周遭賓客不經意的打量,不要留心先前還吵吵嚷嚷的交談如今停了下來,更不要去在意哈利.討厭鬼.波特正在這裡、現在、當著所有這些人碰觸他。努力不要發現波特眼底稍微受傷的神情,被那句粗魯駁斥激起的傷痛。

 

他拼老命努力抗拒,別將他削薄的、不漂亮的嘴唇壓在手裡的那隻手上。

 

哈利抽回手時,斯內普仍在跟那股慾望對抗。男孩什麼也沒說就轉身離開了,消失在人群裡;這些人在兩個男人分手那刻,又突然開始各自做起各自的事。斯內普假裝沒察覺阿不思正在仔細地觀察著自己,即便是隔著那層肯定模糊了他視野的酒精迷障。相反的,他喝完酒,又點了兩杯,一邊設法忘記自己的手還留有與哈利肌膚相觸時帶來的溫暖,以及再一次的,他靜靜的、狠心的、不愉快的坐視男孩走進雨中。就像平常那樣。

 

他舉起酒杯。

 

*****

 

斯內普夢見了雨、長滿苔蘚的森林地表、還有綠色的眼睛,那對眸子裡痛苦一閃而逝,平靜,相當迅速,使得他差點錯過,若他不是一直留著心就可能沒注意到,不過他留心了,他注意到了,「走開,波特」,於是綠眸閉上,轉身離開,雨落向斯內普的皮膚,一滴滴打在他蒼白的前額,像手指梳過他的髮,他將手心穩穩朝上,嘗試積起一些雨滴,但雨水總悄悄溜過了雙手。



arrow
arrow

    adro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